close

週末跟朋友吃飯,聊到投資,朋友說他上次看了一篇報導說巴菲特給NBA球星詹姆士(Lebron James)的投資建議就是每月買進ETF,這樣就可以不用再管投資的事情,朋友說他自己是不是也應該用這樣的投資方式,畢竟是股神背書的。

我說投資ETF有很多好處,例如說:
1.手續費非常低;
2.自己還不夠懂投資的時候不需要自作聰明;
3.不用擔心碰到黑心老闆掏空公司,坑殺股東;
4.因為是指數不是個股,所以永遠不用擔心倒閉。

但是適合詹姆士的投資方法不一定適合你,因為詹姆士比你有錢很多很多。

詹姆士是全世界運動員收入排行第六名,光是2015年一年的收入就高達6480萬美元,折合台幣超過20億,所以對他來說,重點不是高績效,而是穩定+安全,只要能夠比通膨高就夠了,因為他本業賺超快。

重點就是買ETF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一年大概5%左右,如果你的可投資金額沒有超過1000萬,或是本業每月可以賺30萬以上,你不應該只想說投資ETF。

之前有不只一次舉例給你看,假設你可投資金額是50萬,投資元大台灣50(0050)或元大高股息(0056),一年就算殖利率有到5%,50萬的5%是2.5萬,三十年才賺75萬,那時候你已經退休,但是對你的退休生活幾乎完全沒有幫助。

而且年報酬率5%是平均值,如果你是在台股9000點以上買,或是美股在創新高的時候買進,等到之後市場走空,股價下跌的虧損會遠大於每年能夠領到的5%配息。

以我朋友來說,他月薪大概10萬,跟一般上班族比起來算不錯了,但是其實扣掉家用這個那個也剩下不多,所以他並不適合用巴菲特建議的方法。

快速結論,如果你可投資金額(1000萬)或本業收入(每月30萬)夠高,那你適合投資ETF,因為雖然獲利不夠好,但是也絕對夠用,對於本粗的人來說是利大於弊;如果你兩個條件都不符合,尤其是可投資金額在30萬以下的小資族,千萬不要投資這種投資目標有上限但沒下限的方式,你還是應該擔一些風險追求較高投報率的投資方式,然後同時想辦法在本業多賺錢,兩邊並重才有機會能安心退休。

勝率80%&年報酬率高達157%的操盤法

 

重點個股

 
代碼 股票 股價 漲跌 漲跌幅% 成交量 時間 更多資訊
0050 元大台灣50 71.3 ▲ 0.35 0.49 2335 11:50
0056 元大高股息 25.05 ▼ -0.05 -0.20 399 11:49
1259 安心 87.5 ▼ -0.2 -0.23 8 11:49
5347 世界 60.3 ▲ 1.7 2.90 1998 11:50
USDTWD 美元兌新台幣 31.354 ▲ 0.049 0.16 0 0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