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操作金融商品已經快十年了,從一開始賠錢慢慢到現在可以穩定獲取財富,我覺得中間的關鍵點在於我開始不把錢當錢的那一刻起。

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投資股票,當時一來想強迫存錢,二來想經由投資變成有錢人,因為看了巴菲特的故事,加上自己沒有能力判斷出場點,於是我就很單純的只會買進不會賣出,把股票從低點抱到高點,又從高點抱到低點,一直抱到斷頭為止。這段時期就是根本搞不清楚的新手。

斷光光以後開始研究技術分析,棄股票從期貨,嚴設停損,想藉此大賺小賠,結果是大賺沒遇到,小賠卻沒停過,因為只要行情一沒照我預測的情況走的時候,我就開始坐立難安。買多,可能只是小小洗盤刷一下,我馬上就停損,而且往往會停損在低點附近,放空時候卻停損在高點。而行情照我預測的走,可能帳面上賺了 5~60點以上,一回測我又急急忙忙出場,深怕會把賺的錢又賠回去,結果永遠沒辦法一波就賺兩三百點以上。

這樣很恐怖,因為很容易被洗掉,所以賺賠比率大概1:1.5,而且每筆賺的和每筆賠的錢差不多,這樣用期望值算一下就很清楚的發現長期做下去一定會輸光光。我當時非常苦惱。

後來我開始改變交易習慣,在邊測試邊修正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很多時候洗盤就是洗盤而已,忍一忍就過去。不過是不是洗盤也要事後才知道,所以我做了取捨,自己設定盤勢修正到某些程度以上就歸類到方向轉變,某些程度以下就歸類到洗盤,而那個修正幅度是固定不能打折扣的,只要還沒超過,不管盤中上下掃蕩多厲害都不蠢動,就看著帳上損益不停跳動,一開始心臟也會隨著不停地高速跳動,後來習慣後也就慢慢不把帳上損益當一回事,甚至常常在出場前根本不管帳面上數字跳動,反正出場再說。

很神奇的是當我把心態轉變,不會因為連賠兩次三次就灰心喪志、草木皆兵,也不會因為連賺幾次就得意忘形亂加碼,我的績效反而開始慢慢變好,而且越來越好,勝率穩定維持在50~55%左右,重點是平均每次賺的錢為賠錢的兩倍以上,長期下來當然會活得很滋潤。我能夠忍耐住大波段中間不停大大小小的洗盤,如果有洗盤洗過頭變成翻空也能夠即時反做而不會留戀。

我對賺錢虧錢失去感覺,我只知道照我這樣操作下去可以穩定大賺小賠,這樣就夠了。沒錯,我操作的時候是不把錢當錢,腦中並沒有今天賠了幾十萬可以換台車,或是這禮拜賺了幾百萬可以換棟房的想法,不過是在指數跳動而已。

想想你自己現在在哪一個境界?是像我一開始那種因為搞不懂所以都不care,可能也不知道該怎麼care?還是像我中途有點懂又有點不懂所以患得患失很嚴重?抑或是像我現在一樣賠了就賠了、賺了就賺了,一時得失不會放在心上?

不把錢當錢是當個冷血操盤手的必備心態,如果你心臟還不夠強,就得多多練習才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