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編號:171958,類型:免費文,推薦:0
     
 

 

這一年多以來台積電大漲超過70%(112~193),加權指數也漲了29%(7200~9300),因為資金流出、外資只買台積電,加上一些有的沒的原因,所以每次總覺得大盤指數漲其實就只是因為台積電漲,其他股票都跌慘了,問題是大多數投資人不會去買台積電,所以我們每天看的大盤指數其實對我投資股市根本沒有意義。

那我每天看大盤要幹嘛?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觀察沒有台積電,真實的台股變化?

說做就做,我跟工程部討論,咱們來做一個不包含台積電加權指數,以後觀察這個指數就好,這個指數是不是有跌破季線,是不是突破整理區間,是不是走主升段,這對我們操作一般股票才有參考意義。

工程部開始去研究怎麼做,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一些很恐怖的數據......

這一年多以來台股大盤漲了2100點,其中因為台積電一支上漲72%影響的竟然高達近 950點!

950點!

台股上市有900檔股票,加權指數漲了2100點,其中有950點是因為一檔股票上漲造成的,佔大盤漲幅 45%。

這代表兩件事:1.這一年多以來如果不買台積電,還能夠賺錢的都是高手;2.如果你沒打算做台積電加權指數已經沒有參考價值了。

這個指數比想像中複雜很多,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做出來

http://www.wantgoo.com/global/stockindex?StockNo=000- (建議直接加入你的書籤)

下面有這支指數的技術線圖,但是因為才剛做出來幾天,所以有些指標還沒法計算,過陣子會越來越完整。

以後你要觀察現在適不適合買股票,就觀察扣除台積電加權指數+騰落線+多空頭排列,終於不會再發生賺了指數賠了差價這種鳥事。

今天的大漲,出現了3個變盤訊號...

PS.台股採用市值加權指數,因此個股的總市值就成了影響台股加權指數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以前台積電佔比還沒這麼大,越漲會佔越多,也許哪年台積電漲1%,台股就漲0.8%也不是沒有可能。

最恐怖的是現在台積電外資持股80%,所以如果外資決定要把台積電賣掉,下市的話,台股會瞬間消失近2000點。

 

重點個股

 
代碼 股票 股價 漲跌 漲跌幅% 成交量 時間 更多資訊
0000 加權指數 9197.38 ▲ 63.99 0.70 419 11:15
2330 台積電 185.5 ▲ 1.5 0.82 8999 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