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寫了絕大多數投資人都死在這個階段,裡面跟大家說到要如何進入第三階段的三個方法,其中一個就是學習程式交易,這是一個跟練盤感比起來相對快見效的方法,但是並不是每一個投資人都能順利靠程式交易賺到錢。

一般來說程式交易操作者都會遇到幾個問題,例如說心魔作祟,如果是要賺波段的就得忍受盤整時的雙巴,在雙巴到極限時如果撐不住,放棄跟單,一旦行情趨勢衝出去時就會追不到,結果該賺的沒賺到,賠的都沒漏掉,一次兩次就掰了;又例如說資金控管沒做好,沒先規劃好碰到連續虧損時是不是資金能撐得住,結果連續賠錢時賠光老本,要賺波段時已經乾掉,那也只能畢業。

這兩種是最基本程式交易要克服的困難,能不能克服就看投資人的信心跟事前準備夠不夠,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個,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程式交易有一個讓人不知不覺就會掉進去的陷阱,很多投資人都會中招,然後就墮入無窮賠錢循環,找不到出口。

參數最佳化的陷阱!

通常來說要用程式交易都會有開發平台,不管是哪種平台都會提供回測績效的功能,流程大概是你先想一個可能有效的操作方法,然後照這個操作邏輯開發出來,讓系統跑歷史回測績效,如果歷史回測績效很爛,代表這個策略有問題,那就得再修或是砍掉重練。

但是每個系統都會提供一個叫做參數最佳化的功能讓你回測出最佳績效,沒跑過的人可能沒法想像,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我寫個最簡單的程式交易邏輯,只要今天收盤價突破60MA(季線)就買多,只要收盤價跌破60MA就多單出場空單進場,repeat。

然後開始跑回測績效,看起來還可以,但是有幾年會虧損,而且從高點拉回績效滿大,到時心臟可能受不了,所以我就按下參數最佳化按鈕,我讓系統幫我回測這十年,如果我不是突破60MA動作,而是從20MA到100MA中任意一條都去跑回測績效,看哪一條才是績效最好的。

於是可能系統跑出來一個30MA是累積績效最佳,很多投資人就決定用30MA這個參數。

那就毀了......

因為回測績效只能確定一件事,就是這個參數在過去這幾年跑得如何,但是不能確保未來會怎樣,通常績效最好的那個參數很可能只是剛好有吃到一個大波段,所以其他時間虧錢也無所謂,但是未來是不是會這麼剛好也有這一大段可以吃,通常沒有,也就是說單純因為30MA可以讓你這個程式在五年前某一天可以吃到一大段而判斷未來也就可以一直work這個思考非常莫名其妙。

尤其時常會看到30MA的績效非常好,但是29MA跟31MA績效很差,代表30MA這個參數完全不能用,不然你會發現一天到晚都遇到不同的黑天鵝,因為整個思考邏輯是有bug的。

更進一步來看,有時候選股也會陷入這個迷思,選股方法需要連續跑五六七八個流程這種的都太over了,因為金融市場持續演進,所以其實交易聖杯是不存在的,不用浪費時間去拼這個。

其實程式交易還有很多技巧,只是這個部分比較進階,大多數投資人根本不太會接觸到,所以我比較少寫這類的主題,希望這次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點下面連結訂閱我的投資文章,完全免費 ↓↓↓

立即訂閱「楚狂人」網誌,最新文章同步寄給您!本文章所提供資訊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承擔交易風險。
 快按讚,立即加入玩股網粉絲團,獲得最新財經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